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2013冬東京小旅行Day2-國立科學博物館


科博館不在原先規劃行程的
但衝著門口這藍鯨 我還是買票進去囉
常設展裡有分日本館跟地球館  我在地球館花了太多時間 因此日本館稍稍走馬看花了一下
對於教自然科的老師而言 逛科博館是很有意思的
也會激發滿多教學的想法

簡單介紹一些我看覺得滿有意思或印象深刻的內容


一樓到四樓間掛了「傅科擺」  用來證明地球自轉的裝置
詳細說明請參閱維基百科-傅科擺
早上十點多進入時跟下午一點多離開時 確實擺動的方向有所改變


我滿喜歡科博館介紹不同海域的展場
他製作了熱帶海洋 溫帶海洋 甚至極帶海洋的海底模型
也展出了不同深度的海底模型


                 
海底模型不只有大型藻類 也有各式生物模型
展場上頭還有魚類跟其他海底生物的模型掛在半空中
有透抽還有黑鮪魚XDDDD



我最在意的還是這個......海底黑煙囪
這是打亮版的 中間冒煙的是火山
煙囪冒出大量高溫的酸液   大概400℃
雖然是學科學的我 但我心中浮現的問題居然是:
旁邊的蟹可以在高溫水中生存
那要怎樣把他煮熟來吃啊啊啊 (遮臉)



他還有一區展示動物骨骼
我記得右邊的是鯨魚 不過左邊這個是誰@@"
鯨魚除了頭的骨骼展示外 還有展示鯨鬚板  鬚出乎意料的硬耶~"~
也有很多陸地生物的骨骼 我還滿怕這一區的>"<


上頭掛的應該是海豚 下頭站的應該是大象跟長頸鹿
大象腳邊還有蟒蛇的骨頭跟超級大墨魚
記得嚴教授有說過 過大隻的烏賊並不好吃 他肉裡有股噁心的氨水味
這個也讓我印象很深刻
照片中那一長串是...生物的消化道 其中一個是鯨魚的
為何展這個.....重點是上頭的寄生蟲Orz
宋克義教授曾說過 所有生物身上都有寄生蟲 人也不例外
但是看到多的跟麵條沒兩樣的寄生蟲 真的讓我中午食慾整個消失 囧


生物展場非常精彩  花了不少時間在裡頭繞
後來繞道理化展場
這裡滿有趣的 讓人去體驗各公制單位的大小
比方說公尺 就讓你去移動出1公尺的長度 
公斤就讓你判別桌上那個金屬磚是1公斤
至於秒 就用滑鼠連擊去感受10秒還是15秒的長度


日本館展的是日本週邊的環境及生物標本
我對這片屋久杉印象超深刻的   有1600歲 


甲斐犬、樺太犬還有秋田犬
看到樺太犬就會想到南極大陸>"<
看到秋田犬就會想到忠犬小八XD




上野國立科學博物館
門票 ¥600

1 則留言:

  1. 在找國立科學博物館的資料的時候剛好看到妳的網誌
    妳照片中的秋田就是小八的標本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