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2019 斯里蘭卡 之 行前計畫


驚覺我兩年多沒更新過部落格,一定是上班太疲倦
旅行這兩年也走了很多地方,但沒記錄到
先記錄八月剛回來的斯里蘭卡吧

有關機票

我約莫2018年的十月就買了馬印這張2019年八月的機票
台北→吉隆坡→可倫坡→吉隆坡
再加買一張亞航  吉隆坡→高雄
共花了我一萬三的機票錢,因為有含行李
造成我這次旅行拖著10公斤的行李在公車上飄移

馬印這張機票還蠻坎坷的,前後更改了三次機票時間
第一次因為飛機改班,第二次飛機改點,第三次因為遇到利奇馬颱風
這時就會覺得還好當時買的是同一家航空公司,而且沒透過第三方購票,改票還蠻方便的
遇到颱風改票時,票務中心的人員也給予很多協助
總之我原計8月10日出發,8月23日凌晨離開,一度更改為8月9日出發,最後因利奇馬又改回8月10日

有關行程

買好機票後就是規劃行程,一個人旅行就不能走太小眾行程
於是安排了下面的旅行

Day1  飛行(台北→吉隆坡→可倫坡),宿 Negombo

Day2  Negombo→Anuradhapura

Day3  Anuradhapurau 一日遊

Day4  Anuradhapura→Sigiriya 下午上獅子岩

Day5  Sigiriya→Kandy ,晚上觀賞佛牙節遊行

Day6  Kandy ,觀賞佛牙節劈水儀式

Day7   佛牙寺,Kandy→Haputale(茶園火車)

Day8   Lipton's  Seat

Day9   Haputale→Wellawaya→Matara→Mirissa

Day10  Galle古堡、海龜保育中心、Matara海上佛寺

Day 11  Matara→Colombo→Negombo

Day12  Negombo魚市場、潟湖腳踏車遊

有關交通

一個人在斯里蘭卡交通就只能以公車為主
雖然Negombo可以叫UBER跟Pick up
但 大部分時間都還是以公車為代步工具
大部分的公車都是無空調車,雖然車子動了有風但莫忘也會有風沙
我幾趟長途公車下來都是灰頭土臉的去check in
可能太狼狽也可能八月是淡季,我經常都被升等房間
幾次運氣不錯有搭到空調車
分別是Negombo到Kurunegala
Anuradhapura→Dambulla
Dambulla→Kandy
如果能搭空調車就盡量搭空調車吧,你會覺得旅行比較舒爽
然後盡量去大一點的總站搭車,不然會站到天荒地老
站也就算了,途中還會不斷有小販擠上來賣東西

茶園火車我有透過這個網站先買位子,一路坐上四個多小時,比較能欣賞沿途美景
有很多外國人就掛在外頭拍照,是也可以不要買位子啦XDD
至於大家所說的神隱少女的海上列車那段.........
不提也罷,我站了快五個小時,人擠人的火車不要奢望能看到什麼絕景
然後最美的那段大概就是進可倫波前半小時左右的路程才有,剩下時間就是罰站..........
對了 火車時刻我用這個

有關食物

斯里蘭卡的食物我真的是吃不慣
咖哩都很辣,炒餅很乾,路邊賣的餡餅還蠻好吃的,但也是辣
因此我早餐都吃很飽,中午隨便吃個餡餅,晚上找炒麵炒飯吃
但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吃麵包,還好他的麵包都蠻好吃的
很有嚼勁,而且比較不辣
要大口吃肉可能就得去KFC或Burgerking一類的速食店
不過回到西部海岸就比較多洋人的選項XD
我下次在訪斯里蘭卡應該會自己帶小鍋子過去

唯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斯里蘭卡的紅茶跟啤酒啦XD
斯里蘭卡的啤酒得去wine shop買
我到每一個地方第一件事情就是找wine shop
雖然說wine shop總是滿滿的男人,一個女孩跑去買還是有點尷尬

有關安全

斯里蘭卡的人都很和善,只要不是主動跑來跟你搭話的都還蠻好的
我還蠻討厭斯里蘭卡的嘟嘟車司機,他們為了做生意,行為讓人覺得很阿雜
我在最後幾天天,幾乎都是臭臉對嘟嘟車司機

搭公車怎麼搭稍微問一下附近的攤商,幾乎都會跟你說
有時嘟嘟車司機會在公車站牌那裡煩你
也會有斯里蘭卡的阿嬤跑來幫我解圍
走到哪裡他們都會對你微笑
有的阿桑很有趣,在市場看到我一個人在逛
很驚訝的問:YOU?! ALONE?!
我大概遇到兩三個吃驚的阿恩


有關住宿

就透過booking訂房就是啦~~~
我約莫都訂一晚400上下的房間
單人房含衛浴空調,若不需空調價錢可以再低一點
部分房間有提供吹風機、有的有提供電熱壺、有的有提供熱水洗澡
但無論如何他們的被子都薄如蟬翼,自己帶個薄睡袋或披肩去可能比較好
空調房蓋蟬翼被太容易感冒了,我有幾天晚上是穿著羽毛衣吹冷氣睡覺的XD


剩下的紀錄

佛牙節路上還蠻多位子在販售的,可以現場再購買就好
我後來買了一個一千出頭的位子,還好有買,實在是等太久了
如果可以席地而坐,路上也有小販會賣塑膠布,但席地而坐真的很累
佛牙節我從18:30等到22:00才看到,完整遊行完大約是凌晨1:14
隔天劈水儀式,我也是從12:00等到快15:00才開始
真的是超級累,但遊行很精彩



防蚊液一定要有,畢竟登革熱、瘧疾都不是開玩笑的
今年我就沒特別去拿瘧疾的藥來吃
畢竟去年瘧疾的要讓我過敏的很嚴重.......
只好卯起來灑防蚊液

要常備大量100元鈔票,斯里蘭卡真的是各種找不開啊....
房費我有用過5000大鈔,但他也沒什麼小鈔可找我.....
因此我去超市買東西都努力的把大鈔換成小面額的鈔票
畢竟有時公車的車掌小弟會不找錢給我....

我帶了很多美金小鈔出去,因此房間費用大部分我都付美金
加上付美金也比較划算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